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学区热扑面而来 买房“优先”读名校需多长个心眼 - 凤凰网房产海南
CFP供图名校学区,是开发商卖房子的一大杀手锏。所以,不少开发商都愿意缴纳赞助费,将楼盘划入名校学区范围,或是斥巨资引进名校并帮忙代建,也有开发商引入知名的民办学校,并签订协议,适龄的小业主可以优先入读该名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6_03_04-50711180_0.shtml

学区热扑面而来 买房“优先”读名校需多长个心眼

钱江晚报
2016-03-04 15:07

CFP供图

名校学区,是开发商卖房子的一大杀手锏。所以,不少开发商都愿意缴纳赞助费,将楼盘划入名校学区范围,或是斥巨资引进名校并帮忙代建,也有开发商引入知名的民办学校,并签订协议,适龄的小业主可以优先入读该名校。

不少业主以为,既然是优先入读,那么自己的孩子等到适龄时,必定可以入读名校。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最近,就有某大盘的业主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自己冲着能优先入读名校而买了该楼盘,但等到自己的孩子可以上小学时,却发现优先入读变成了“考试通过前提下的‘优先’入读”。一旦考试未通过,如果按就近原则,就只能到当地镇上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读书。

有业主大呼上当,开发商及其签约的名校却都表示无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优先就读”变成要先考试

 学校称,因为生源激增

三年前,赵女士看了位于城北的某知名大盘,置业顾问告诉她,购买该楼盘不但可以享受许多配套设施,孩子还可以优先就读名校。该楼盘与杭州市某知名学校签约并出资建造,虽然是民办的,但师资力量强大,只要是业主就可以优先入读。最终赵女士购买了该楼盘,“让孩子读一个好的学校”成为她最终下单的重要因素。

上周,有朋友告诉赵女士,他前几天刚刚去看过该楼盘的房子,置业顾问告诉他“业主优先入读”已经变成了“业主可通过考试优先入读”。

赵女士的孩子即将到入学年龄,她一听就急了,急忙赶到该楼盘售楼处打听,果然如她朋友所说,业主未必一定能就读,必须先通过考试。

不通过考试会怎么样?记者从该楼盘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如果被刷下来,只能去当地镇上一所普通的公办学校就读。

赵女士说,当初买房时,置业顾问说得板上钉钉,今后孩子一定能入学。没想到等自己孩子要读书了,却横生枝节,要是孩子读不上名校,她当初何必买这房子。她还说,小区里像她这种情况的业主还有不少,他们都感到很气愤。

开发商对此则深感无奈。该工作人员强调,他们绝对不是故意欺骗。“因为当初招生的时候,生源根本招不满,只要去报名的业主就可以读了。后来因为入住率增加,生源越来越多,学校已经扩招过了,但还是满足不了,只能用考试的形式了。原来业主百分之百可以入学,现在业主孩子入学率在80%的样子。”这也意味着,20%的业主孩子将无法入读该名校。

这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现在客户来买房子,他们都会把情况说清楚,因为这个原因,这段时间流失的客源不在少数。

记者随后来到了这所知名学校。一位老师向记者证实,学校与该楼盘签的确实是优先入读协议,但由于生源激增,已无法保证每一名业主就读。“学校刚开始招不满,一个年级连30个人都不到。后来生源越来越多,3个班都满了。由于每个班不能超过45个人,后来扩招了一次,从3个班扩到5个班。从学校的容量和教育资源来说,不可能无限制扩班。今年报名的达到600多人,仅该楼盘业主就有300多人,把名额全部给业主,也满足不了就读需求,所以只能通过考试。”

这位老师说,家长的心情也可以理解,毕竟花钱买房子为了读个好学校也不容易。“过去可能开发商也没想到这个问题,对业主把话说得太满。”

公办学区

也可能发生变化

如果说民办学校不存在“学区变动”的概念,那些真正标榜自己名校学区的楼盘,尤其是那些花了赞助费才划进名校学区的楼盘,是否在将来也存在着学区变动的可能性?开发商与名校的“恋爱”,是否也有保质期?

协安紫郡引进西湖小学和特级文新幼儿园开发商花费了8000万,可以说是斥了巨资。其营销总胡军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签署的协议上并未说有时间期限,同时学校就建在自己项目内,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他认为项目也不存在学区变动的可能。

“倒是有些项目离学校比较远的,交了赞助划入学区,但再次划分学区的时候会否被保持原学区,确实不好说。”胡军辉说。

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学区确实有变动的可能性,即使开发商与教育局签约,也存在这种可能。原因有二,一是人口发生了异常波动,比如出生率突然提高而导致适龄儿童人数激增,或者某地建造了大批新住宅,带来了大批新增的适龄儿童;二是区域内教育资源发生了变化,例如教育资源的增加。

“原本规划的学校,若招生人数无法满足就读需求,那么学区就必须调整。”这位教育界人士表示,从杭州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资源的增加速度与适龄儿童就读的需求增长速度不成正比,简单来说,就是要读书的孩子人数超过学校可提供的就读机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公办学校就读学生分为一表生、二表生和三表生,并非落户在学区范围内一定可以就读。即使开发商交了赞助费,若是生源人数大大超过学校招生人数,也不能保证业主的孩子一定能入读,部分业主就只能再次按照就近原则,将孩子调配到其他学校就读。这就意味着,学区产生变动。

情况的确如此, 根据江干区教育局三月的摸底调查数据,今年江干区一年级适龄户籍儿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人,包括采荷一小在内的5所学校户籍生人数超出招生计划,而采荷一小校长也明确表示了目前学校条件没有扩班的可能,只能尽量解决一表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学区 教育 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