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6/05/cd9f52f314e0e1ae7709edeee1a90642.jpeg
马化腾:一路前行,我心在海南 - 凤凰网房产海南
2月2日,在北京出席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的马化腾。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腾讯众创空间(海南)。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生在海南省东方市,幼时在八所港子弟学校就读,13岁时随父母迁居深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05-51484424_0.shtml

马化腾:一路前行,我心在海南

海南日报
2018-06-05 08:50

在北京出席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的马化腾。

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腾讯众创空间(海南)。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生在海南省东方市,幼时在八所港子弟学校就读,13岁时随父母迁居深圳。在接受采访时,马化腾坦言,自己可以说是海南人。

马化腾在海南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有着浓浓的海南情结。这也是近年来腾讯与海南开展一系列合作背后的特殊渊源。

2014年,腾讯众创空间(海南)落户海南、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首次在海南召开;2015年,海南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全国首个腾讯“互联网+生态”村;2016年,腾讯“互联网+生态”村合作进一步落实,双方在众创空间、腾讯云、网络直播等领域展开了业务合作;2017年,腾讯与海南省公安厅大数据应用实战平台进行合作,着手协助海南相关部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助力海南成为国家级“安全岛”;2018年,腾讯与海南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未来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民生政务等方面,双方将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腾讯有着近20年海量数据运营的经验,可以协助海南进行大数据建设,并将自身能力和资源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大数据生态。”马化腾表示,当前海南省政府正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腾讯正着力打造结合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能力的云计算平台,未来希望能和海南省各级政府深入合作,推动数字政务的发展。

核心提示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美好的童年时光,是在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度过的。南海的夜空深邃清澈,仰望满天繁星,少年憧憬着自己的梦想……

多少年后,QQ月活跃账户数8.05亿、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10.40亿,平台上创业者近1000万……这些动辄以千万或亿计的数字,悄然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深刻影响着中国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

“我出生在海南,按照籍贯以出生地为准,我可以说是海南人,每次回到海南,就像回家一样。”马化腾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了他与海南、海南与腾讯的特殊渊源。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马化腾于近日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采访。他充满期待地说:“30年,虽只是历史的一瞬间,但对海南来说,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一跃成为中国改革重镇、开放尖兵的历史性跨越。未来,腾讯将继续开放自身的技术资源与平台,与海南紧密合作,推动‘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早日建成。”

童年故事 海南情结

2013年10月,海南与腾讯的合作全面启动,2014年10月,海南与腾讯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短短一年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琼海博鳌成功召开、腾讯创新创业基地(海南)正式投入使用、腾讯旗下的互动娱乐游戏基地公司正式入驻园区、微信“智慧海南”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合作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2015年11月,腾讯公司与海南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再次强力握手,在当时,不仅备受海南百姓关注,也在全国相关行业内引起轰动。

腾讯作为世界级互联网公司,为何青睐海南?双方几度携手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马化腾幼时在东方八所港子弟学校就读,13岁时随父母迁居深圳,在海南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八所港位于海南岛西部,马化腾记得家乡蔚蓝的大海、璀璨的星空。上小学时,马化腾很喜欢读科普类书籍,在读到“如何用各种镜片制作天文望远镜”相关内容时,他缠着妈妈给他买一套镜片,自己动手做了一台简陋的望远镜。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件产品。

“他特别关心海南,每次我在微信上发有关海南的风光、城乡变化等,他经常点赞。看到海口石山地区的新貌,他还回忆起小学时到石山参加夏令营的情形,感慨今非昔比。”马化腾的同学陈思伟回忆。

马化腾对腾讯与海南的合作格外看重。在他看来,海南不仅是出生地,寄托着他的个人感情;海南更是一片生态良好的沃土,其绿色发展理念与互联网产业的特征高度契合。尽管工作十分忙碌,但只要海南政府相关部门或企业来访深圳,马化腾都会腾出时间沟通交流。对省政府与腾讯的几次合作,他十分上心,不断推动完善。

马化腾说,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互联网产业有卓越远见和创新性思维,并持高度开放态度,腾讯进驻海南发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取得的合作成果堪用“里程碑式”形容。

腾讯海南 多次牵手

2018年海南迎来了“而立之年”。马化腾说,眼下的海南岛,更加令人期待。

“30年来,海南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发展道路。”马化腾说,海南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兼顾发展,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齐头并进,并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对政务、交通、医疗等领域进行数字化升级,还不断探索对外开放,在推动国际交流、全球经贸合作方面成果突出。

回首海南与腾讯的几次牵手,马化腾感言,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海南省委、省政府多年前就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信息智慧岛’。关于这一构思,我曾在200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可以把眼光从岛的范围扩展开,更多地跟整个网络连在一起,因为通过网络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没有界限,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马化腾说,随后几年,腾讯与海南省多次沟通,决定在海南绿色崛起、发展信息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通力打造中国互联网经济示范区。

近年来,腾讯运用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计算能力与技术优势,推动海南“信息智慧岛”建设,带动海南本地互联网企业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建立。

目前,腾讯与海南在多个领域深入展开合作,已经落地和初见成效的项目令人振奋,合作成效有目共睹。

2016年,海南腾讯生态村合作进一步落实,腾讯与海南在众创空间、腾讯云、网络直播等领域展开了业务合作;2017年,腾讯与海南省公安厅大数据应用实战平台进行合作,充分利用海南公安厅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支撑海南公安指挥决策、防控预警、社会管理等警务活动,协助政府部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助力海南成为国家级“安全岛”。

今年2月,腾讯与海南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未来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民生政务等方面,双方还会有进一步合作。“腾讯也会发挥好‘连接器’‘工具箱’‘生态共建者’作用,助力海南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马化腾说。

而近期,开放的海南正诚邀各方英才,并发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众所周知,腾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在吸引人才方面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做法。

对于如何吸引人才,马化腾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发展科技产业,要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要着重培养本地人才。香港和海南地理位置相近,都处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进程中,在人才培育方面有很多共通点。”马化腾说,第一步应该“引进来”,向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张开怀抱,政府可以设立专门机构,负责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第二步应该让人才“留下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比如为优秀人才提供落户、安居、创业等方面的支持;第三步应该让本地人才“长出来”,打造培育创新人才的环境,政府可以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建立从学校教育到社会实践的完整链条,完善本地人才培育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建言献策 助力海南

今年4月,海南迎来了中央赋予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马化腾表示,在海南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使海南获得了发展腾飞的重大历史机遇,踏上了加快发展的新征程。

腾讯将如何推动已落地海南的项目高速发展?马化腾表示,腾讯将继续扎根海南,提供自身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资源,开放微信、QQ等互联网平台,和海南省各级政府密切合作,与企业及公共服务机构携手,共同推动海南“智慧岛”建设。

在促进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腾讯将会给予海南子公司更多的支持,积极组织和推荐生态企业、创业团队落户海南,共同推动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

在智慧医疗方面,腾讯与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区域内医疗机构合作,围绕AI医学影像、AI医学辅诊、支付创新、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等方面展开探索,共同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在智慧交通方面,腾讯将运用自身能力,推出“腾讯乘车码”等应用服务,协助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各市县公交集团等单位,让交通出行变得更加环保、便捷。  在政务服务方面,腾讯在海南省澄迈县建设全国首个“微信电子发票先锋城市”,简化电子发票的交付程序,提高发票信息应用效率,节约社会资源。

当前,海南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并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上走在全国前列。

马化腾表示,在大数据建设上,海南应该推动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前提下的数据共享,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发展;继续加大力度引进优秀人才,腾讯在海南建设众创空间,能够整合人才、流量、资本等优势,培育海南创新创业氛围。

“海南是我国离东南亚经济体最近的地区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如今,在党中央的支持下,海南被赋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马化腾充满信心地说,他对海南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的“智慧岛”充满期待,未来,海南将以新模式、新体制、新机制,闯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广阔道路。



寄语海南

在海南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使海南获得了发展腾飞的重大历史机遇,踏上了加快发展的新征程。

30年只是历史的一瞬间,但对海南来说,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一跃成为中国改革重镇、开放尖兵的历史性跨越。未来,腾讯将继续开放自身的技术资源与平台,与海南省紧密合作,推动“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早日建成。

海南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兼顾发展,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齐头并进,并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对政务、交通、医疗等领域进行数字化升级,还不断探索对外开放,在推动国际交流、全球经贸合作方面成果突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中央 【责编】 黎俊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海外发展:一季度销售额602.1亿元,新增两幅土地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已有超30城推住房“以旧换新” 交易堵点有待疏通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央行表态稳定市场信心 国债收益率全面上行
证券时报
06:5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新发放8.08亿元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
中房网
06: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