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张江高科转型科创“阵痛”: 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降 转让成都子公司48%股权 - 凤凰网房产海南
8月13日晚间公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张江)48%股权,作价1.1亿元,后者总资产仅4.01亿元,净资产-187.21万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6-51576592_0.shtml

张江高科转型科创“阵痛”: 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降 转让成都子公司48%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1:14

8月13日晚间公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成都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张江)48%股权,作价1.1亿元,后者总资产仅4.01亿元,净资产-187.21万元。  

记者留意到,自2015年宣布从房企向科技投行转型起,张江高科就开始大幅减少房产销售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也因此逐年下降。2017年,张江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减少40.0%,同期净利润减少35.7%。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下滑25.2%,但同期净利润增加3.82%。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张江高科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9亿元,同比减少25.42%,而2017年这一数值为-1.9亿元。  

此次大比例出售成都张江股权,是否出于缓解资金面压力?  

张江高科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是:“公司不缺钱,转让股权主要是聚焦科学城建设。” 

该人士续称:“出售股权对张江高科来说只是很小的事情,只涉及1.1亿元,成都张江属于外区产业,还是要集中资源进行科学城建设。”但无论是否存在资金压力,此次出售的股权标的金额1.1亿元已经占其2017年全年主营收入的8%,第一季度主营收入的50%,2017年全年投资收益的18.5%。  

2015年,时任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曾多次公开表示,3年后,股权投资收入将占张江高科主营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而在此前的2014年度,张江高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3亿元,房地产销售实现18.93亿元,房产租赁收入也创下当时历史之最,达到6.39亿元。  

一位接近张江高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7年张江高科投资收益接近6亿元(不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几乎占据收入的半壁江山。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减少了张江高科园区内物业的出售,改以租赁为主。”记者注意到,近三年张江高科的租赁收入的确出现了大幅上涨,占比也逐年扩大。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认为,过去三年,房企要转型成以投资为主难度很大,想在投资上有所建树,就要看企业自身的核心能力。但是减少出售做租赁,效益肯定不够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对记者表示:“对于张江成都公司来说,主营业务收入偏低,而且盈利数据为负,这说明可供开发的机会偏少,或者项目推进比较困难,所以转让此类项目也是有必要的,是止损策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产业 【责编】 梁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世茂服务2023年营收82亿 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17:24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17:0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