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美丽乡村发展大会|文昌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 - 凤凰网房产海南
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韵味文昌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文昌美丽乡村。人在村中,村在景中。行走在文昌整洁宽敞的村路上,放眼望去,和谐、整洁、美丽的新农村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0-51622389_0.shtml

美丽乡村发展大会|文昌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

南国都市报
2018-09-10 15:41

  

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韵味  

文昌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  

文昌美丽乡村。  

人在村中,村在景中。行走在文昌整洁宽敞的村路上,放眼望去,和谐、整洁、美丽的新农村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在龙楼镇好圣村,总能遇见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他们或坐在餐厅里品尝美食,或在生态园里采摘认种的航天瓜菜;在昌洒镇白土村,村民在田间耕作,游客在村口咖啡广场上品尝着扫码支付的美味咖啡;在潭牛镇大庙村,树茂林丰,鸟语花香,小桥流水……一个个具有活力又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处处展现新的景象,乡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腰包也随之鼓起来,幸福和欢乐荡漾在乡间。

 

文昌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尽最大力气展现村庄独特风貌。根据各镇现有的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依托村庄现状条件,因地制宜编制村庄专项规划,注重传统文化传承,维护乡村原始风貌,突出地域传统特色,做到规划引领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始终。  

文昌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不但要美其外表,更要挖掘内在优势,以最小的投入产出较大的成果。为此,潭牛镇大庙村、铺前镇东坡村等在建设中就地取材,利用砍掉的椰子树、榕树,现有的石头、溪流等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材料,扮靓村容村貌。  

竹林婆娑,小径蜿蜒,游鱼潜底,鸟儿翔空,走在潭牛镇大庙村,美丽的自然景观令人心旷神怡,尽管用于建设乡村的材料简单,但无处不美,别有韵味。  

为了保护和传承琼北民居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文昌市还组织一批专家深入挖掘琼北民居建筑风格,设计适合现代居住环境、具有琼北民居风格、深受农民喜爱的农村住宅方案,以便村民在建房或改造房屋时能形成统一的风格风貌。  

文昌市以改善农民生活、生产质量为重心,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去年文昌重点建设6个特色产业小镇和37个美丽乡村。整合水务、环保、农业、林业、乡镇、企业及村民自筹等各项资金共1.42亿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环村路、村村通、路灯、垃圾收集、文化室、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村庄美化亮化。  

如今,美丽乡村道路宽敞整洁,文化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氛围浓厚,村容村貌靓丽,村民生活舒心,一派和谐美丽新景象。会文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龙楼镇红海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红海村委会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成为村民就业和生态宜居的典范;文城镇堂福村、潭牛镇潭牛村、文教镇加美村、昌洒镇东群村等10个村庄被评为省三星级美丽乡村,公坡镇水北村、冯坡镇凤尾村、东阁镇凤头村等3个整村推进贫困村被评为省一星级美丽乡村。  

投入2.65亿元建美丽乡村营造全民共建氛围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当地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文昌市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卫生管理。同时开展文明农户、美丽家庭评选活动,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外,文昌市积极调动各镇外出人员和海外侨胞的参与热情,通过集资、一事一议、带头捐建等方式打造文明家园。  

“侨胞和企业回乡投资建设,不仅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难题,还能鼓舞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冯坡镇主要负责人说。重兴镇加昌村、会文镇边海村等村庄都是调动各方面资金和力量建设美丽乡村的典范。文昌市还充分借助驻村“第一书记”和定点帮扶责任单位的帮扶作用,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文昌计划申报建设56个美丽乡村,总投资约2.65亿元。今年4月举行的招商会上,文昌重点突出1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24个招商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包括龙楼镇的红海村,文城镇的南海村、城梅村,潭牛镇的大庙村等,共涉及17个镇。  

建好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龙楼镇好圣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航天元素,“航天游”吸引了八方来客;东路镇葫芦村的村民加入生态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当起了股东;文教镇加美村撂荒的田地里建起了现代化蔬菜大棚,村民既有地租收入,又能在基地打工挣到工资;文城镇城梅村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乡村游迎来了一批批游客……  

目前文昌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得美丽之花开遍文昌大地。如今,走在文昌的美丽乡村里,处处都是景,村村独具魅力,有的村庄重视风貌整体整治,有的村庄则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民富村美。游客纷至沓来,村民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招商 项目 【责编】 王路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刘嘉玲突然出手狂赚2100万 香港富人房子卖疯了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