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今日举行 - 凤凰网房产海南
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战略,深化我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吸引央企投资海南,作为2017海南综合招商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的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将于7月3日在海口举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03-51127945_0.shtml

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今日举行

海南日报
2017-07-03 11:37

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战略,深化我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吸引央企投资海南,作为2017海南综合招商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的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将于7月3日在海口举行。

省国资委主任倪健说,省委省政府对此次招商活动高度重视,已邀请到国务院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而在本次邀请的近50家央企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30多家,占拟邀请企业的三分之二。

据悉,座谈会上,海南和央企将就我省产业发展、央企在琼投资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交流,会后央企还将和我省签订一批合作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旅游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热带高效农业、会展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低碳制造业、互联网产业、文化体育产业、金融服务业等。

7月1日上午,由中国交建集团下属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和建设的文昌铺前大桥项目现场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该项目指挥长吴敬武说,近期为了避开中午的高温酷暑,又不影响工程进度,工人每天清晨五点半就开始作业。

不仅是铺前大桥,近年来,从海口港到农村公路六大扶贫工程,从莺歌海渔港到凤凰岛邮轮港,从中线高速到三亚新机场,这些重点项目背后几乎可看见中国交建人的建设身影。

中国交建海南区域总部总经理徐玉华说,目前中国交建在海南直接创造就业岗位已超过10万个,并与多个市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建项目超过 600项,累计为海南地方建设贡献合同额近900亿元;在海南区域的意向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已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深化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交建在海南的发展可以看作央企与海南深度合作,互惠共赢的典型范例之一。

“央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具有不可比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省国资委主任倪健说,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邀请央企到海南投资兴业,对于建设美好新海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对于海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军民融合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2015年和2016年,我省与央企分别在海口和北京举办了“深化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和“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推进热带海洋经济合作恳谈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场活动一共签约了59份协议,涉及总投资额1703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实际完成投资近200亿元。

据了解,海南与央企的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我省十二大产业来签订,涵盖领域包括旅游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海洋装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填补了我省部分产业的空白,将对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并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我省的基础设施水平,具体带动了省属企业的税收、产值和就业。

如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根据协议约定完成了125亿元的投资,极大改善了我省的通讯和宽带基础设施。

海南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全力推进协议约定合作项目的实施,在海南全岛4G网络覆盖、“光网智能岛”建设等方面进展迅速。“正是由于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给予的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战略合作才得到较好落地。”

股权合作借船出海

去年一批央地合作的合资公司在我省相继成立,改变了过去地方国企与央企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与中石油股份公司、中海油炼化公司共同合资参股中石油海南销售公司,海南控股成功摘下合资公司10%股权,此举将为我省贡献税收约6亿元,在全国也是首例。

这种股权合作的方式成为近年来我省与央企合作的新模式。倪健说,邀请央企在海南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开发运营,既充分利用央企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和管理优势,借船出海,带动省内企业做大做强,又能为海南带来更多的税收和就业岗位。

央企与我省的各项战略合作和项目协议签订后,省国资委还主动担负起跟踪协调的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与各签约单位对接联系,详尽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

据介绍,央企在我省的投资项目,涉及面广,省国资委下一步将积极协调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集中精力推进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并积极策划和储备一批希望与央企合作的精品项目,通过点对点招商,争取在我省急需发展的重大产业和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海南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吸引了央企越来越多的目光,如中建六局历史最为悠久的区域公司华南公司去年就审时度势,将其总部由南京迁至海口,同时也将企业发展的重心从扬子江畔转移至南海之滨,以更全面更深入参与海南开发建设。

近50家央企将齐聚海南

今年海南综合招商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海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交流会。倪健说,省委、省政府对此次招商活动高度重视,目前已邀请到国务院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在本次邀请的近50家央企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30多家,占拟邀请企业的三分之二。

据介绍,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活动将于7月3日在海口举行,海南将围绕百镇千村和全域旅游、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扶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向央企推介我省优良的投资环境和重点产业。央企的主要负责人也将就在我省投资情况和计划、对海南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需要省政府给予支持的事项等进行交流发言,为我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央企将和我省签订一批合作项目,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旅游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热带高效农业、会展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低碳制造业、互联网产业、文化体育产业、金融服务业等等,其中投资项目所在地除海口和三亚外,还包括儋州、琼海、文昌、万宁等其他13个市县。

倪健说,在签约活动结束之后,省国资委将邀请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前往有关市县进行调研,进一步挖掘深化合作的空间,策划和储备一批新的合作项目。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企业 项目 【责编】 黎梁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