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变与谋 - 凤凰网房产海南
《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发布之后——先行区的变与谋■海南日报记者马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正在加速升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9_10_11-52353524_0.shtml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变与谋

海南日报
2019-10-11 10:09

《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发布之后——先行区的变与谋

■ 海南日报记者 马珂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正在加速升温。

今年7月,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省委、省政府为先行区等4个园区制定了“一园一策”,创新体制机制,下放审批权限。此后,先行区管理局成立,进一步激活园区发展能量。

9月16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9月24日,“来了!您稍等我一下。”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还没接待完上一批企业代表,下一批前来咨询的企业代表又来了;

9月28日,“我能再咨询个问题吗?”2019博鳌乐城管理局国际药械对接暨招商推介会在上海召开,结束的时间延后了一个半小时,仍有企业代表“抓”着主办方不放……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片土地,正在持续升温。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随着《实施方案》的发布,这块中国医疗改革创新试验田,再次引起了世界的注目,聚焦了众多医药企业、医疗专家以及患者的关注与期待。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先行区,感受这里快马加鞭的发展步伐,细数《实施方案》带给这里的变与谋。

更火热 众多知名企业从观望到谋求合作

“几乎每天要接待三四批国内外来访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发布,给了他们足够的信心,迈出寻求合作的脚步。”9月24日中午12时30分,在送走了上午最后一批企业代表后,顾刚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采访。

9月17日,《实施方案》发布后的第二天,海南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先行区招商及政策推介会。现场能坐下400人,没想到来了近500人。一些企业代表等到很晚,只为了多问上几句。

9月2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博鳌乐城管理局国际药械对接暨招商推介会,火爆依旧。

9月24日,在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工程师正安装从美国GE公司引进的全球首款、中国首台装机使用的心血管专业型CT设备。 见习记者 李天平 摄

“我们能不能参加?”在推介会举行前,顾刚接到众多企业要求参会的电话。

原计划邀请60家企业,最终抵挡不住企业的热情,临时增加到了70余家,多数是强生、美敦力、贝朗医疗、蔡司医疗等国内外知名药械厂商。

有些企业代表没座位,宁愿站在会场边,全程聚精会神听着先行区的种种介绍。听到关键内容,企业代表纷纷举起手机,或拍照或录音,聚焦先行区未来发展。

更开放 手术审批时间从半年缩至2天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先行区时,赋予先行区9条特殊优惠政策,被称为“国九条”。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被视为“国九条”的升级版。

更开放、更快速、更便捷,将是先行区未来给患者呈现的姿态。

“终于等到了!”9月29日,先行区一家医院手术室外,一位患者的母亲焦急又欣喜,“孩子6个月的时候就被确诊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医生建议手术。我们一直在等最新的耳蜗产品,本来以为要出国才能用到,没想到在先行区实现了我们的愿望。”

这例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研究院院长、耳鼻喉科主任李华伟。

这是先行区管理局9月6日发布《乐城先行区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兼领薪酬医生入驻》公告,公开邀请耳蜗手术专家医生来先行区开展手术后,专家自主在先行区完成的首次特许人工耳蜗应用。

截至目前,先行区已邀请33位国内顶级手术专家使用国内未上市的人工耳蜗产品,李华伟就是其中之一。他于9月24日完成在先行区的多点医师执业注册,随即提出要开展特许人工耳蜗的手术应用。本次完成的人工耳蜗手术,从提出申请到审批仅用了2天时间,而此前的审批时长要半年。

除此之外,依托博鳌公共保税药仓,先行区内的医院可根据患者临床急需情况,引进国际率先上市的创新药物,使患者在院内即可获得国际先进的药物治疗。

“曾经药品使用的审批流程很漫长,从27天到3个月不等,而且患者不可以将药品带离先行区。”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董事长李玮说,“有些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等待用药的时间可能会使他们错过最好的治疗机会,而有一些慢性病患者,不能将药带离,也会觉得很不方便,同时也增加了经济负担。”

《实施方案》对此作出了调整,要求在患者备案承诺基础上,有条件允许先行区医疗机构患者带合理自用量的进口药品离开先行区使用。先行区按照“少量、自用”原则,制定进口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的管理办法。

更自信 首批入驻企业初尝新政红利

“哪也不去了!就扎根在博鳌了!”9月24日,李玮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不由得发出这样一句感慨。

目前,先行区内已有9家医疗机构相继开业或试运营。2018年,先行区医疗机构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27%;就诊人数3.2万人次,同比增长69.1%。

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扎扎实实尝到了“甜头”。

李玮介绍,9月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意向会员到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参观,考虑是否入会,当天恰巧《实施方案》发布。9月18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充分利用先行区的政策优势,从美国GE公司引进了全球首款、中国首台装机使用的心血管专业型CT设备等3台国际先进医学影像设备,成立“一龄国际医学影像中心”,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水准的精准医疗服务。

“两件事情的影响下,参观的客户信心十足,纷纷正式入会,我们的收入增长了接近3000万元。”李玮说,“我们很自豪,成为先行区首批入驻企业,更早享受到政策红利,现在一龄要把博鳌的养护中心作为集团发展的母版,用好国家给予的好政策。”

而先行区内专注于辅助生殖技术的慈铭博鳌国际医院,最近也格外忙碌。

“我们微信公众号和电话咨询的流量猛增,增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慈铭博鳌国际医院运营副院长王小欧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期针对辅助生殖的咨询量达到了160多人,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国外的客户。

“曾经有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到国外寻求辅助生殖的人数在38万以上。我们希望依托先行区这么好的政策,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和人才,能够将这一人群留在中国、留在博鳌。”王小欧说。

更高端 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让多方受益

9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博鳌乐城管理局国际药械对接暨招商推介会,是先行区首次对药械商进行的专场推介。

《实施方案》里提出的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意味着先行区内未来不仅有医疗、医养机构,还会吸引更多的药械厂商。

海南省药监局局长贾宁在推介会上表示,在先行区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等同于临床试验数据,可以作为申请在中国注册的依据。

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是指先行区各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所取得的临床数据通过严格的数据采集和系统处理、正确的统计分析以及多维度的结果评价,可用于产品注册和监管决策过程。

贾宁介绍,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有4个方面重要意义。一是能够极大地缩短全球创新药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二是可以大大降低全球领先药物和医疗器械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三是可以让中国患者更早更低成本享受全球领先药物和医疗器械;第四,能够进一步巩固先行区作为全球最新医疗技术中国门户的地位。

贝朗医疗代表接受采访时介绍,过去只能将医疗团队、患者带到国外使用全球先进药械,新的实施方案为全球先进药械打开了窗口,下一步他们将把先进的药械带到乐城、把优秀的医疗团队带到乐城、把患者带到乐城,希望尽快使进口器械在乐城安家。同时,贝朗医疗也期待将蛇牌学院落户先行区,为医生和其他医学专业人士提供高品质的学术课程和研讨会。

据了解,在上海推介会上达成药械采购使用意向的机构,将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签订采购合同。11月9日,先行区管理局将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行专场推介。

更多元 园区提供“一揽子”服务发展医疗旅游

9月16日,《实施方案》发布会上,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9年上半年,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2.25万人次,同比增长40.6%。

一龄集团2013年进入海南市场,将其全国会员康养与海南的旅游相结合。“发展至今,我们在博鳌的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医疗旅游实现了满负荷。”李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中心每年接待客人上万人次,全年无淡季,部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会员特别青睐中心的中医服务,“海南东线的旅游线路,已经成为一龄会员到海南必玩的线路。”

同时,慈铭集团也在博鳌首次尝试了医疗旅游项目。“这种尝试对于集团来说,是条新的路径,目前市场反馈很好,客户满意度极高。”王小欧笑着说,医疗旅游让慈铭看到了新的市场前景。

对于医疗旅游,先行区已有计划。“做一揽子服务的医疗旅游产品。”顾刚说,园区内每家企业服务特色都不相同,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恒大有医疗和套房、一龄有中医服务和整形美容、慈铭有辅助生殖医学和体检……每家企业提供一项特色服务,我们就可以组合成多元的贴近客户需求的医疗旅游产品。”先行区将以一个整体发展医疗旅游,预计近期将推出相应的医疗旅游产品,至今年底,先行区内医疗旅游人数预计突破5万人次。

省卫健委主任韩英伟表示,医疗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实施方案》不断落地实施,先行区将成为我国探路医疗旅游发展的样本,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更综合 产学研一体化实现“三同步”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先行区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到203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

韩英伟表示,《实施方案》的核心政策之一是以药品和器械引领的先进技术的落地,而药械政策落地的核心要素即是医疗团队这个载体。他形象地比喻,《实施方案》提供了优良的枪弹,现在先行区正在寻找最好的射手。

《实施方案》允许公立医院在先行区将品牌、技术、管理等以特许经营形式提供给先行区医疗机构使用,这意味着公立医院也可以利用先行区政策抢占制高点。现在先行区有多家有条件的医疗平台,鼓励国家优质研究机构和实验中心在乐城设立分中心,以大平台吸纳更多优秀团队,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未来,我们若能引进3到5家国内顶级公立医院的特许经营授权过来,建立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医学院,提供最好的医护培训,能有一批研发转化企业,形成一个医药企业聚集区,加上我们最好的专科医院,最好的技术,就能实现‘三同步’。我觉得这个园区一定会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非常大的一个亮点。”韩英伟说。

更严苛 新增“企业退出机制”严把准入关

《实施方案》专门将“完善医疗旅游综合监管体系”作为单独一项重点任务予以强调,并从完善医疗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管问责、加强风险评估和跟踪预警等4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监管举措,明确了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入驻企业等不同主体相应权责,为先行区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按照国家部委的要求,先行区内需要的是国际顶尖、国内一流医疗技术团队、药械商,还有医疗研发团队、医疗教学团队等。”顾刚说,目前先行区内甄选入驻企业十分严格,有一批国内顶级的专家对申请企业进行评分,达不到标准的,无法取得“入场券”。

实际上,在《实施方案》发布前,先行区已经放慢了招商和审批的步伐,对新入驻企业提出了退出机制。

企业入驻后有没有发布虚假广告、有没有超范围经营、有没有欺骗患者、有没有擅自把药品带出园区、有没有超过固定开发的期限……这些都是目前先行区新增的退出机制的参考标准。退出协议和违约条款是当前先行区招商管理上的一个亮点。

 “一开始,很多企业接受不了。但有效的退出机制是保护先行区发展的必备‘准则’。”顾刚说。

结束采访后的多天里,先行区与媒体建立起的微信群,“叮咚叮咚”从未停止过消息的更新。新的技术应用、新的合作企业、新的项目引入……先行区正以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继续深入探索中国医疗改革创新的新领域。(本报嘉积10月10日电)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恒大 北京 产业 【责编】 李青娥(PO29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刚刚
市场
古装剧《掌中刃》开机热拍!李歌洋李凯馨双A双强棋逢对手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建发地产1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期限为10年
观点新媒体
刚刚
房企动态
雅居乐集团及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 涉案金额2.3亿元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瑞安房地产美元债券价格下跌1.264% 收益率升至42.36%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