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信托4年来首现增速负增长 - 凤凰网房产海南
中国信托业协会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5376.9亿元,环比降2.39%,与二季度降幅0.02%相比,降幅较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19_11_28-52453853_0.shtml

房地产信托4年来首现增速负增长

中国房地产网
2019-11-28 08:08

中国信托业协会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5376.9亿元,环比降2.39%,与二季度降幅0.02%相比,降幅较大。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另外,在严监管、强监管的政策措施下,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三季度末风险率增至2.10%,较一季度末又提升了0.84个百分点,首次突破2%,风控处置能力亟待加强。

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环比负增长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压降效果最为显著。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2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4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自2019年7月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通过窗口指导等多种形式,控制房地产信托余额和增速,提升了房地产信托的合规要求。

“房地产信托的严监管也预示着传统信托业务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多的受到制约,传统业务的粗放高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持续,信托公司如果想获得长久可持续发展,必然面临转型压力。信托公司需要顺应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趋势,顺应监管新要求,明确新的有效业务组合和市场方向,塑造与之相匹配的专业能力,获取新的增长驱动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占据资管新时代的一席之地。”信托资深研究员袁吉伟称。

而对基础产业业务,信托公司是又爱又恨,政信机遇与挑战并存。截至2019年3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86万亿元,在资金信托中占比15.45%,同比增长5.55%。三季度新增规模为1396.02亿元,同比增加60.34%。

“今年以来,我们对基建的新增规模是比往年上升的。一般来说,政信合作相比与其他业务还是安全的,但是地方政府所做的事情太多了,存在专项债额度用尽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风险。”一家北京地区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另外,去通道效果明显。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余额进一步降至2.68万亿元,继续保持下行趋势,较二季度末减少1737.56亿元,环比下降6.10%,同比减少14.91%。自2018年一季度起,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环比增量即进入负值区间。截至三季度末,本年新增投向金融机构信托规模为3234.29亿元,在新增资金信托中占比为9.76%,环比减少5.79%,同比减少19.69%。

短期兑付压力仍须关注

备受业内关注的是,在强监管的政策下,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正在持续暴露中。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不良率增至2.10%,亦是三年来首次破“2”。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称,一方面,信托行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强化风险防控和合规建设。另一方面,从信托风险项目的资产来源角度,集合类信托与财产权信托风险项目规模占比呈下降趋势,三季度末集合类信托风险占比58.32%,环比下降3.75%;财产权信托风险占比0.32%,环比下降63.41%;单一类信托风险率有所提升,占比41.36%,环比上升7.34%。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到期情况。以安信信托为例,11月11日,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其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其中在今年5月20日至9月末的4个多月时间里,就有29个信托项目到期未清算,涉及金额165亿元,占到全部期未清算金额的六成。

从整个行业来看,兑付压力犹在。2019年三季度末,未来一年信托到期项目为14093个,规模合计5.15万亿元,较二季度预计数据减少4110亿元,降幅继续扩大至7.40%,信托项目到期压力有所缓解。但是短期兑付压力仍须重点关注,尤其是四季度最后一个月,信托项目到期兑付的规模比较集中,资金流动性管理尤为重要。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及相关交易对手的信用违约风险逐渐增加,信托行业风险资产随之暴露。在监管的指导下,信托公司要强化自身公司合规建设和公司治理,稳妥处置风险项目,增强抵御和管理风险能力,加强信托从业人员能力培训和素质提升,强化受托责任,培育受托文化,同时加强信托投资者教育,保持行业稳健发展。”袁田称。

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

实际上,央行在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中提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运行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金融风险正在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演进趋势,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风险仍然较高。在房地产层面,央行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风险可能在某些区域显现,并可能传导至金融机构。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金融系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房地产方面,进一步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稳定房价、地价和预期。

郭树清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要加大对国内外金融形势的分析研判,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继续拆解影子银行,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加快银行理财转型,整顿规范信托机构。

袁田认为,信托行业积极响应中央政策,“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进一步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明确要求,有效遏制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增长,防范风险过度积累。

来源:第一财经、经济参考报、上海证券报,中房网综合整理

400余位中国房企CMO、知名企业家、慈善与扶贫机构负责人共同展开一场新时代的思辨之旅。探讨新经济数字浪潮下文旅产业、商业不动产、长租公寓的发展之道,解读时下经典案例,共论资本全新格局,开启智慧美好生活。

问渠之日,上下求索。12月5-6日_2020第七届全球华人不动产财经盛典-暨城就2020颁奖典礼落地北京。梧桐夜宴+5场平行论坛+财经盛典,开启问渠之日……

峰会报名通道开启,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报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中央 【责编】 陈杏(PO29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