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10122/10/wemedia/bbd8443b99c2fdfdd8208b4e8abfa98c4f948d19_size48_w465_h310.jpeg
重要信号!支付宝第三方支付,一次大洗牌或将来临! - 凤凰网房产海南
1月20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如果正式出台,或将重塑第三方支付格局,对微信支付、支付宝们影响深远。文件最大的亮点有两个:一、对非银行支付机构进行重新划分。根据征求意见稿,非银行支付机构分为两类:储值账户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26-53774236_0.shtml

重要信号!支付宝第三方支付,一次大洗牌或将来临!

127 小白读财经
2021-01-26 09:40

1月20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如果正式出台,或将重塑第三方支付格局,对微信支付、支付宝们影响深远。

文件最大的亮点有两个:

一、对非银行支付机构进行重新划分。

根据征求意见稿,非银行支付机构分为两类:储值账户运营、支付交易处理。

按照之前的分类,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分为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以及其他支付形式共四类,而支付许可证(即牌照)类型包括银行卡收单、预付卡、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

也就是说之前主要是按照工具划分,现在则是按照是否有账户划分。划分的变化肯定会对支付机构的义务产生重要影响。

因为按照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储值账户运营、支付交易处理两大义务很可能是只能做其中一个,而对于目前占据市场份额较大且业务“大而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可能得收缩义务、收缩规模。

目前,国内主要第三方支付机构是支付宝、财付通、壹钱包等。

对于什么是储值账户运营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央行解释得比较官方,具体的分类和细则只有后面才知道。

二、对于垄断形式进行划定

意见稿提到了市场支配地位预警措施和市场支配地位情形认定(具体如下),市场支配地位监管措施包含:建议采取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停止实施集中、按照支付业务类型拆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措施。

据艾瑞咨询2020Q2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支付宝在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份额达到55.6%,超过了50%。而支付宝、财付通两大机构加起来占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二。

但是艾瑞咨询的数据分母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总规模,而意见稿中的分母是全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

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是否超三分之一或支付宝+财付通份额是否超三分之二上限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据,等待央行公布数据。

总之,无论超不超这份文件对第三方支付巨头们影响很大。

我们都知道,支付宝是靠淘宝起家的,因为淘宝的庞大流量为支付宝带来巨大的交易量。随后支付宝在APP上添加了各类生活应用以及代销部分理财投资产品。在增强客户粘性的同时,也获得了巨额的分销收益。

特别是余额宝的出现,提高了普通老百姓的理财观念,便捷了普通人资金周转,倒逼了银行转型升级。

但这也带来很多风险,比如支付宝份额太大,占用资源太多,让中小支付机构失去了生存空间,众多的企业只能依附于支付宝业务生存,失去竞争力,非常被动。另一方面,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展的网贷业务(花呗、借呗)由于杠杆率太高,容易出现金融风险。


所以国家去年底开始加强了对互联网巨头们的监管。比如银行存款不能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上线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也不能在这里卖了,“支付宝们”正回归到支付的本源。

对于中小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应该是利好。而对于目前在第三方支付占据份额比较大的巨头来说影响比较大,最起码业务会收缩,更重一点可能被拆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企业 电子 【责编】 梁影(PO294)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