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10120/11/wemedia/2d4e802027cb1db1d5f8174bb9a2ff79760ef6fb_size63_w574_h382.jpeg
买房资格没了,百万定金被“吃”,告诉我们重要信息! - 凤凰网房产海南
据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报道,购房者在购买深铁阅山境花园后,被告知没有购房名额,导致100万定金不退。这是什么情况?什么是定金?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说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26-53774237_0.shtml

买房资格没了,百万定金被“吃”,告诉我们重要信息!

127 小白读财经
2021-01-26 09:41

据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报道,购房者在购买深铁阅山境花园后,被告知没有购房名额,导致100万定金不退。这是什么情况?

什么是定金?

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说白了,就是定金是一种担保行为,具有法律效力。

而我们常说的订金,只是单方行为,不具有担保性。比如留置金、保证金、押金或部分房款、货款等。根据《合同法》第115条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订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所以说,订金可退,而定金不可退。

在这个案例中,由于购房者没有进行购买资格自查,也存在过失,所以按照规定的话,100万定金当然也无法退还。


买房时交钱需要注意什么?

在大部分买房实际操作中,购房者其实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要么房子热销不愁卖,要么信息不对称,所以中介或开发商没空,也没有义务帮你审核你是否具有买房资格,因此如果定金被吃,定义开发商欺诈并不成立,只能自认倒霉。那么我们在买房过程中,尤其是交钱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定金。看中了房子后,首先交的就是定金。交定金意味着你有履行购房合同的意愿。一旦交了定金,买房子就基本成功了一半,前提是只要双方都不违约。一般来讲,在二手房买卖中,先交定金再签合同。

2、认筹金。这一般出现在新房购买过程中,认筹金的作用往往是让购房者获得选房的资格。一般来说交认筹金必须签认筹合同。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为了打消购房者顾虑,开发商和销售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让购房者交出认筹金。我就遇到过一次,销售以资金申请冻结的形式,作为选房资格“认筹金”,交款后签的是资金冻结申请表,而非认筹合同。这时你就得注意了:一是这个表有没有法律效力?承不承认你的选房资格?二是到期后如何解冻?资金使用会不会受影响?

3、首付款。在购买新房时,首付款不需要我们过多操心,基本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是在购买二手房时,记住,首付款必须要托管,不能直接打给房东。我身边就发生过这样的纠纷,买家首付款打给房东后,房东没拿去“赎楼”,私自侵吞了。虽然买方有追责权,但这种麻烦谁都不愿意遇到。

4、中间费用。在二手房买卖中,一般少不了中间费用。理论上讲,买方和卖方各出一部分中介费,但在实际操作中卖方的房东都会选择净得,即所有税费和中间费用均由买方承担。中间费用通常由过户费、金融服务费和中介费三部分构成。这些费用都在成交过程中或成交后由中介收取,在成交前收中介费均属于违法。

总之,对于国人来说,买一套房不容易,在交钱时一定要清楚流程和合同,少踩坑才是正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购房 方向 金融 【责编】 梁影(PO294)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