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18/0FD6638EC4C26B70C24A20DD8B6E72E97BDCA879_size43_w698_h392.jpg
重磅!政治局会议首提“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 凤凰网房产海南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凯旋李未来北京报道据新华社消息,4月30日,“五一”假期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针对房地产方面的内容,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5-54143169_0.shtml

重磅!政治局会议首提“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华夏时报
2021-05-05 11:44

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凯旋 李未来 北京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4月30日,“五一”假期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针对房地产方面的内容,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学区房”。自2020年以来,学区房热度上扬,严控学区房炒作成为了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同时,多城也集中发布了学区房新政,针对学区房的管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政治局会议首提学区房

“房住不炒”一直是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调,其也频频在各大重要会议上现身。而“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也是我国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的工作重点。相比较这两者而言,专门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还是首次。

自2020年以来,热点城市学区房市场升温,“炒作学区房”现象在市场上时有出现。而政治局此次提及学区房则也是侧面印证了学区房急需降温。“学区房的炒作成为近期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预计后续会严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此认为。

而在政治局会议同一天(4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消息,表示近期市住建委联合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区的房管局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并处罚了18家机构。其中,相关的检查内容就包括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违规群租等行为。

在严跃进看来,限制学区房炒作,此次上升到重要的地位,也充分说明了此类问题的严峻性,也说明后续在解决房价问题方面,会重点研究学区房的问题。

新华社消息显示,此次的政治局会议还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等内容作出了相关的指导研究。

除了上述内容之外,政治局会议还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会议要求,要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而针对产业方面,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引领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要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

终止学区房过快上涨势头

5月1日零点,北京市即将开放“幼升小”报名登记系统,对于家长们而言,这是重要的时刻。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升学报名的前夕,北京海淀、朝阳发布的入学政策显示,对于“多校划片”的规定,均较此前更加严格。

4月23日,海淀区发布文件表示,2021年的入学政策坚持多校划片,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文件还规定,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家庭适龄儿童在申请入学时,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此外,自2022年起,海淀区实施九年一学位政策。同时,在2022年1月1日后户籍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入学采用区内协调解决的方式,不再对应登记学校入学。业内认为,这个政策会“利空”海淀学区房。

随后,4月28日,朝阳区也发布文件,规定在2017年6月30日之后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儿童入学时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此次北京学区房政策变化最大的是海淀,朝阳在2017年就已经实行了多校划片,只不过某些片区在执行方面没有那么坚决或者细则的制定没有完全系统化。”

至于新政对于学区房市场的影响,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从长远看,海淀这种多校划片叠加区内协调的方式会利于学区房长期价值的稳定。此前,学区房有一个过快上涨的势头,这一势头也会得到有效的终止。如果海淀的学区新政能够真正对学区房的降温起到实质性影响,后续可能会在西城、东城等教育强区得到更大面积的实施或者参考。”

可以看出,不断被强调的多校划片和政治局会议此次提到的“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均是在按下学区房过热的“势头”。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个热点城市已经针对学区政策进行了改革,严防房价上涨并促进教育资源进一步公平。例如,宁波市被住建部要求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合肥明确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合肥户籍家庭在部分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

而在2021年3月份,上海发布了新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实行名额分配到校和名额分配到区。而这一改革则是把入学与学区之间的隔阂打破,每位初中生都有考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北京 【责编】 陈杏(PO292)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