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10505/10/wemedia/76b7f5fdd7ce2aae4c639018a7a512ca38f7aef6_size106_w766_h510.jpeg
学区房被“点名”,楼市调控如何转向? - 凤凰网房产海南
学区房被“点名”,楼市调控如何转向?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不难看出,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是有一定讲究的,也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5-54143172_0.shtml

学区房被“点名”,楼市调控如何转向?

谭浩俊
2021-05-05 11:47

学区房被“点名”,楼市调控如何转向?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不难看出,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是有一定讲究的,也是值得好好品味的。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句话,但是,三句话表达的含义却很深。“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是重申、是强调、是进一步明确要求。显然,这是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纲,也是调控不能突破的红线。

“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不是新说法,但也不是旧要求,是界于新旧之间的一种要求,也可以称作是刚性要求。如果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方面不能有大的突破,市场需要的租赁房始终得不到满足,那么,要想稳定房价,难度就会相当大,广大居民仍然会把购房作为第一需要,刚需矛盾就会十分突出,房价上涨的内在动力就难以消除,房地产市场调控就无法转型。

“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才是真正的新提法、新要求,虽然学区房是老问题,也是困扰广大居民的突出问题。但是,一直没有纳入到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没有被放到重要会议上去强调和要求。而此次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并把以学区房等炒作房价的一个重要问题,显然是对目前各地在学区房管理方面不太满意的,是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房价上涨表示不满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学区房就成了真正的“明星”,被政治局会议“点名”了。

既然政治局会议都点到了学区房的名,那学区房问题,可能就不能再作为一般问题来对待和看待了,而要纳入到政府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扎扎实实地加以解决。如果再解决不好,有关方面可能就要对地方政府实施约谈了。

实际上,政治局会议所以要对学区房“点名”,并不是学区房本身出现了新的问题。而是地方政府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出现了新问题。要知道,学区房问题早在房地产市场刚刚放开时就已经出现,且非常明显。凡是好学校周边的房子,价格都出奇的高,高出其他地区多少倍。但是,中央一直没有对学区房提出过要求,只是强调要均衡教育资源配置。为什么此次政治局会议要强调学区房问题呢?并要把学区房与房价炒作紧密结合起来呢?

关键就在于,一些地方在借学区房炒房价,在抬高房价,在制造市场混乱。譬如一些地方为了使开辟的新区、商业区、商品房区早日有人气,就公开发布将有什么什么名校搬迁过来,将建什么什么优秀学校等。据悉,某重点大学,一个学校就在全国各地挂了几十所附属学校的“金字招牌”。既然有名校加入,自然就能形成学区房效应。学区房效应形成了,再加上开发商的炒作,房价也就自然而然地上涨了,并带动整个城市房价一并上涨。实际情况怎样呢?除了眼球效应之外,实际效果一点也没有,学校根本没有成为名校,也没有给购房者带来学区房效果,大有骗局之感。

显然,中央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是因为地方政府在制造学区房效应,在变相抬高房价,变相实行“土地财政”。对这样的行为,如果再不治理、再不“点名”,再不提出要求,就会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会让广大居民受到严重伤害,甚至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

对学区房的炒作,不仅会带来严重的经济金融风险,也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风险。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掏空了很多家庭的口袋,如果再让学区房炒作持续下去,掏空的就不只是居民家庭的口袋,还有居民的家庭幸福、社会安宁,有政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因此,必须严加管控,必须把利用学区房炒作房价的行为遏制住。尤其是地方政府借学区房炒作房价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决不手软。而从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将进入到新的阶段,那就是针对具体的房价炒作等方面的问题实施重点打击,确保房地产市场调控平稳有序推进,而不再是笼统地强调“房住不炒”,也可称作是“靶向调控”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陈杏(PO292)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