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又一省份放大招!除省会外 全部取消落户限制 - 凤凰网房产海南
湖北放了一个“大招”。除武汉市,省内其他地区的落户限制全部取消!6月12日,湖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湖北省《2021年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其中指出,深度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13-54287269_0.shtml

又一省份放大招!除省会外 全部取消落户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13 09:00

湖北放了一个“大招”。除武汉市,省内其他地区的落户限制全部取消!

6月12日,湖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湖北省《2021年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其中指出,深度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取消除武汉市外全省其他地区落户限制,进一步降低武汉市落户门槛,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机制。

湖北落户新政:

取消除武汉市外全省其他地区落户限制

《工作要点》中指出,为了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湖北提出:

全面取消不合理落户限制

实行基本条件准入制度

《工作要点》称,以城市存量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全面取消不合理落户限制,实行基本条件准入制度。取消除武汉市外全省其他地区落户限制,进一步降低武汉市落户门槛,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机制。

推动武汉市全面落实取消进城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等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条件,改进积分落户办法,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

《工作要点》提出,湖北省将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并提出了以下几大要点:

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供给,动态调整、合理调配教师编制数量,落实全国统一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支持将实际居住的常住人口纳入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范围。

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续接。积极对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

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基本实现异地就医备案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通办”。

完善公租房保障制度,扩宽公租房房源筹集渠道,加大商品房配建筹集公租房力度。

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技能

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或吸纳农民工较多企业开展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

结合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和承接产业转移,开展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结合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和承接产业转移需要,大力开展针对性就业创业培训。

此外,湖北将有序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探索实施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制度,加快构建以保障性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以需定供筹建公租房,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解决困难群众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鼓励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范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要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要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湖北十年人口仅增0.9%

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开放除武汉外的落户限制,这背后是湖北近十年来人口现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湖北省5月份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湖北省常住人口57752557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514830人,增长0.90%,年均增长率仅为0.09%。湖北省常住人口总量居全国第10,占全国比重由10年前的4.27%降至4.09%。

对比中部其他省份,河南增幅超过其他五省,十年共增加常住人口534.2万人,增长5.7%。安徽十年共增加152.7万人,增长2.6%;湖南十年共增加76.1万人,增长1.2%;江西十年共增加62.1万人,增长1.4%

从城市角度看,十年间常住人口增长数量方面,郑州十年共增加397万人,长沙十年共增加300.38万人,武汉十年共增加254.11万人。郑州常住人口数量达到1260万人,首次超过武汉的1232.65万人,成为中部常住人口第一大城市。

与此同时,湖北省老年化问题比较严峻。湖北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0.42%,高于全国平均值18.70%。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4.59%。而0-14岁人口占比为16.31%,低于全国平均值的17.95%。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统计,31省区市中,有12省份进入中度老龄化,其中湖北进入中度老龄化 严重少子化阶段。

与2010年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2.40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8.90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49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50个百分点。

而邻省湖南0-14岁人口为12969522人,占19.52%;15-59岁人口为40264061人,占60.60%;60岁及以上人口为13211281人,占19.8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842067人,占14.81%)。人口结构较湖北更年轻化。

全省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632.04万人,占62.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143.22万人,占37.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787.53万人,乡村人口减少736.05万人,城镇化率提高13.1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居住在城镇的人口比重低于全国水平。据新华社,“七普”数据显示,全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

湖北省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95.25万人,占比15.50%,比2010年提高5.97个百分点。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5502人,比2010年增加5968人。

据湖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该省地区生产总值4344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0%。

此前已有多个省份开放

除省会城市外的落户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并不是第一个开放除省会外落户政策的省份。

安徽

据新华社,2017年,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就曾发布《关于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全面放开除合肥以外其他所有城市落户限制,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有序启动县改市、县改区工作。

同时鼓励合肥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已在合肥城区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均可以申请落户;对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合肥市城区的人口、在城区就业居住3年以上或缴纳社保1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合理放宽落户条件。

四川

据华西都市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人口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曾提出,各地要在2016年底前,细化和出台本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实全省除成都市外全面放开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的要求,确保进城落户“零门槛”、公共服务同保障。

河南

据大象新闻,去年,河南省发布的《2020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就提出,要全面取消除郑州市中心城区之外的其他市县和省辖市落户限制,争取全年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200万人左右;推动郑州中心城区落实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群体“零门槛”落户政策。

来 源丨湖北发布、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21数据新闻实验室、每日经济新闻、华西都市报、大象新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人口 住房 产业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