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别让中介平台成为租房“烦恼源” - 凤凰网房产海南
“一个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对于国家来讲,青年人有了希望,国家才有未来。所以,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日前,国新办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08-54621774_0.shtml

别让中介平台成为租房“烦恼源”

CBT中华工商时报
2021-09-08 10:25

“一个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对于国家来讲,青年人有了希望,国家才有未来。所以,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日前,国新办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有关调查显示,现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

让年轻人转变住房观念,健康的租房平台很重要。不少大城市的房价让年轻人感慨“要把全家的钱包掏空”,很多人也不愿背上沉重的房贷,租房已经成为多数大城市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居住选择。

但从客观上看,租房市场存在的乱象又时常让年轻人犹豫不决。近年来,有关租房平台的负面新闻不断,除一些小型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跑路”等问题外,一些规模较大的租房平台也会出现问题,比如,前段时间有租房平台“爆雷”,在租房市场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租房市场出现的问题,与资本疯狂进入以及投机者众多是密不可分的,由此带来了租房市场的激进扩张和无序发展,特别是少数租房平台为了垄断租房市场、控制租房价格,在存量没有做好、保障性租赁房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以“高收低租”手段控制租房资源。

必须看到,要“高收低租”,就必须有充足的资金实力保证,有强大的资本作后盾。这给资本进入提供了更大空间,于是,租金贷等不规范现象出现了,预收租金的时间跨度也在不断扩大。为了让租金贷等问题不暴露,不少租房平台还会千方百计地隔断租房者与房东之间的信息沟通,从而让风险不断积累,矛盾不断加剧,一旦资金链断裂,就很容易出现“爆雷”现象。

租房平台出现的问题事关年轻人的住房安全感,也影响着他们对租房的态度和认识。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租房平台的有效监管,比如限制预收租金额度和时长,规范涨价幅度,将资金池纳入专门账户,防止预付租金被挪为他用等。

另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做好保障性租赁房的增量供应也极为必要。在“居者有其屋”的问题上,新加坡的经验值得借鉴。在新加坡,8成居民居住在政府提供的租屋中。如此一来,居民的住房问题就不会成为显著社会问题,年轻人的租房选择也会非常自然而主动。因此,政府应加大保障性租赁房建设,充分开发闲置的住房、库存房、空置房等,通过一定的政策手段和购买行为,将其转化成保障性租赁房,从而给年轻人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有必要建立公信力更强的国有租赁房平台,盘活好存量。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其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新增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这也被舆论看作是弱化甚至替代房屋中介的一项举措。

既然二手房交易能够由政府设立的交易平台来完成,是否也可以考虑由政府搭建房屋租赁交易平台来完成呢?如果一座城市有一家或几家政府搭建的租赁平台,对房源信息进行科学、有序管理,那么年轻人租房时就会心里更有底,不必担心租房时遇到的“一千零一个坑”了。政府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也能倒逼其他住房租赁平台规范与有序运营。

在大城市中,住房应该是给年轻人带来温暖感、安全感的地方,而不是分散其大量时间、精力去“避坑”的“烦恼源”。规范现有租房中介平台,探索由政府搭建的新型住房租赁平台,应成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开发 房屋中介 空间 【责编】 陈杏(PO29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