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7月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成都成唯一亮点 - 凤凰网房产海南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略有增加。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同比降幅扩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18-55725951_0.shtml

7月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成都成唯一亮点

中房网
2022-08-18 14:40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略有增加。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同比降幅扩大。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达40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9个,环比下跌的城市多达51个。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7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1.7%;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3.0%。

当前无论是新房价格指数还是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同比跌幅均有所扩大。对此,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除季节性因素外,7月份很多城市表现不好,导致价格数据继续降温。由此来看,不能对市场复苏过于乐观,同时各地政策放松仍需继续发力。

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表现较好

具体到各城市表现,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月份成都(1%)、南昌(0.8%)和扬州(0.8%)三个城市位居涨幅前列;北海(-1.3%)位居跌幅首位,南宁、吉林和安庆三个城市跌幅并列第二,均为1%。

同比方面,上涨城市达22个,较6月份增加1个城市。杭州(6.6%)继续处于同比涨幅首位;下跌的城市数量与6月份持平,包括北海、湛江、岳阳、哈尔滨、大理、秦皇岛、泸州、南充、常德、襄阳、太原、兰州、宜昌、包头、扬州、桂林、武汉、安庆、石家庄、韶关、郑州、丹东、天津、沈阳、西宁、泉州、烟台、昆明、九江、洛阳、牡丹江、温州、济宁、大连、贵阳、惠州、南宁、蚌埠、呼和浩特、吉林、唐山、遵义、厦门、长春、锦州、平顶山、福州和徐州在内的48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

从7月份新房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涨幅看,成都、杭州和西安等城市表现较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当前楼市复苏过程中,虽然有部分重点二线城市表现较好。但也要看到除此类城市外,其他城市市场压力普遍较大,包括兰州、南宁等二线城市,以及北海、安庆等三四线城市都明显偏弱。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3%、0.0%和-0.3%。同比涨幅为3.1%、-0.5%和-3.2%。

总体看,三类城市无论环比还是同比指标,相比6月份数据均有所下滑。对此,严跃进建议密切关注各类城市动向,主动优化和加码政策,以确保三季度房价和市场稳定。

成都二手房价格继续领涨

二手住宅方面,成都继续处于领涨态势。实际上,成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全国前列,这也成为当前市场低迷状态下的唯一亮点。

根据测算,7月份成都(1.3%)、烟台(0.9%)和上海(0.8%)位居涨幅前三位;吉林(-0.9%)位列跌幅榜第一位,天津、丹东、唐山、常德和北海5个城市并列第二,跌幅均为0.8%。

同比方面,上涨城市数量比上月减少3个,包括成都、北京、海口、上海、赣州、无锡、杭州、广州和重庆在内的9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

从二手房价格数据来看,表现最好的城市还是成都,其二手房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排在全国首位。严跃进认为,这也从侧面说明成都的政策最有效,其客观上刺激了二手房交易的活跃,有助于后续带动新房市场改善型需求的积极释放。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1%、-0.2%和-0.3%;同比涨幅为0.9%、-2.5%和-3.9%。

总体看,三类城市的二手房市场表现一致,均呈现进一步降温态势。严跃进表示,相对来说一线城市二手房略坚挺,近期也出现了一线城市二手房管控减少的动作。

市场预期修复是重中之重

整体来看,相比二季度,7月全国70城新房价格指数复苏受阻,二手房价格指数与一手房走势一致,下行压力略增大。

对此,易居研究院分析,从后续市场情况看,8月份各地政策放松动作依然增加,包括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额度等措施,客观上有助于推动市场数据复苏,对于房价稳定也有积极的作用。另外,从二手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后续也需要关注二手房的交易态势。尤其是对于限购、限售、二手房参考价等方面需要调整,以更好刺激此类市场的活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修复是重中之重。近段时间以来,多地住房支持政策的加码和纾困政策的出台,以及相对积极的信贷政策叠加下,对房地产项目有序复工和涉险房企的风险化解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步下调10个基点至2%。

从上述操作来看,预计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或将有所下调,从而带动房贷利率调整,进一步增强购房者信心,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筑底回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贷款 【责编】 陈杏(PO29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浙江丽水:延续实施购房补贴政策 “房票”购房取消面积限制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