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孙宏斌艰难度过融创股票无交易的377天 - 凤凰网房产海南
孙宏斌等待这一刻已经377天了。4月13日,时隔一年多,融创中国(01918.HK,股价2.04港元,市值116.06亿港元)复牌,盘前跌去近6成,收盘价2.04元,跌幅超过5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4_14-56224981_0.shtml

孙宏斌艰难度过融创股票无交易的377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07:47

孙宏斌等待这一刻已经377天了。

4月13日,时隔一年多,融创中国(01918.HK,股价2.04港元,市值116.06亿港元)复牌,盘前跌去近6成,收盘价2.04元,跌幅超过5成。

融创的经历十分具有代表性,从“除了我们以外,都有可能暴雷”到“没能经受住这一轮考验”,再到如今的复牌以及“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有艰难的路要走。

上市13年,融创的巅峰市值曾经超过2500亿港元,股价曾超过48港元,这一天是2020年1月2日。

而3年之后,融创股价只有约2港元,市值剩下116亿港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融创复牌对其来说有三个功能:股票有了流动性,可以抵押,出卖,获取资金;债务重组之后,现金无需都优先还债,而是可以用于经营和生产,有利于企业复产复工;复牌后,企业信誉会得到提升,能够作为正常的上市公司享受银行信贷政策,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和扩大融资规模。

“没能经受住这一轮考验”

2022年3月28日晚,融创公告,预期无法于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公司股票将于4月1日上午9时正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暂停买卖。

而就在2021年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董事长孙宏斌曾豪言:“除了我们以外,都有可能暴雷”。

随后的5月11日晚,融创公告,未能在30天宽限期内支付4笔美元债利息,合计未支付利息1.04亿美元。同时,已委任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为财务顾问,协助评估集团的资本结构及流动性状况,探索所有可行的方案以解决当前阶段性流动资金问题。

融创方面称,2021年下半年以来,地产行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集团销售持续下滑,且随着部分房企陆续暴露流动性问题,融资难度亦不断加大。在此情况下,集团积极采取了包括促进销售回款、处置资产、股权融资及控股股东无息借款等措施,保证了集团流动性平稳。

不久前的融创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上,回顾这段时间以来的种种行为,孙宏斌坦言:“2021年四季度开始,行业持续发生变化,很多事情超出了预判,公司出现了流动性困难,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对此管理团队已进行了深刻反思,总结经验与教训。追求规模的惯性让公司在投资上过于乐观和激进,在管理上也存在授权过于下放等问题,导致安全垫不够厚,没能经受住这一轮考验。”

两次致歉

这377天中,不时有融创的消息传出,但官宣流动性危机之后,孙宏斌还是选择了低调“隐身”。

2022年11月底,泛海控股完成了一次股权变更,融创持股比例从100%下降至10.3220%;新增2名股东,分别为中信信托和芜湖华融资本,两家分别持股64.6780%和25%。泛海方面持有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和上海董家渡项目,融创2019年收购了全部股权。

这是融创出险后首个完成处置的重大项目。

2022年12月9日早间,融创发布债务重组重大进展公告,孙宏斌在公告中致歉:“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本集团面临了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经营压力,本人藉此机会代表董事会向各位股东、债权人、客户、合作方等相关各方表达最诚挚的歉意”,并表示“将深刻反思过去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坚决调整……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2022年12月30日,融创官微发布一则消息,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孙宏斌,与武汉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应志刚进行座谈,双方就有关事项签订了合作协议。从融创方面发布的照片看,孙宏斌面容消瘦不少,头发已显发白。

此后,融创中国的重组进度条明显拉快。

今年1月初,融创总计160亿元的境内债券整体展期方案获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将有效缓解融创未来3-4年的流动性压力,进一步改善整体财务状况。

3月28日,融创就90.48亿美元境外债务与债权人小组(其债权占现有债务未偿还本金总额超30%)达成协议。当时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债务重组中,获得债权人小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融创的债权人小组持债金额超过30%,近30亿美元,无论是权重占比,还是债务规模,目前都是行业较高的,这意味着方案整体通过已有极大保障。

在今年3月底的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上,孙宏斌在开场白时就表示,我代表公司向各位投资人就债务逾期问题给大家带来的困扰,表示诚挚的道歉,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给予融创的耐心理解和信任。

孙宏斌称,此次境外债务整体重组,是公司恢复经营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公司以可持续资本结构和支持经营恢复为核心目标,充分听取了债权人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轮反复商讨形成了这一切实可行的方案。目前,持有重组债务超过30%份额的债权人小组已签署重组支持协议。

“当然,短期内公司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销售的恢复、问题的解决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公司不断地坚持和努力,更离不开合作伙伴和债权人的支持,所以也恳请大家继续给予理解、耐心和支持,帮助我们一件一件事情处理、一个一个问题解决,最终彻底化解风险、保护好所有相关各方的长期利益。”

4月12日,融创相继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及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以及复牌消息。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融创资产总额约人民币10902亿元,2022年收入967.5亿元,融创认为“开展的业务具有充足的营运水平并拥有足够价值的资产支持其营运”。

今年前3月,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额292.7亿元,同比下降59.5%;合同销售面积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前路依旧充满未知。

不过,孙宏斌已经明确表示,对于接下来的债务重组进展与公司逐步恢复运营非常有信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债务 重组 【责编】 严海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16宗土地集中亮相,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7:1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