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 凤凰网房产海南
据新华社消息,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4月25日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4_26-56248192_0.shtml

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0:04

据新华社消息,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4月25日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我国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2013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提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任务。

自然资源部表示,目前全国有约3000个大厅、40000个窗口,每天为40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登记服务,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此外,2000多个市县同步颁发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

事实上,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税制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权法定、公示公信”原则的唯一途径。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4月25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首要的意义就在于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

“其次,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为现代国家公共财政提供基础,为我国未来税制改革奠定基础。有利于整合散乱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不动产碎片信息,摸清不动产“家底”,为政策制定和执行提供基础数据,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

李宇嘉分析指出,国家的现代功能是提供公共服务,要提高公共产品供给的有效性,需要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基础数据库和相应的信息系统,以此来进行翔实地核算和统计,为公共产品供给提供科学的依据。

经过法定程序的登记,不动产拥有者对于不动产事实上拥有了所有权(不管是农村的宅基地,还是城市的商品住宅),就具备了征收不动产税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基本不动产需求免税的原则,扣除基本需求的免税面积外,所有人拥有的其他不动产,将一律进入征税范畴,并根据不动产的基本情况(坐落、年代、地价、产权形式等),评估房屋的市场价值,按章征税。

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消息宣布后,市场有人猜测与房产税政策有关。对此,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于小雨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此举与房产税不存在强关联性,房产税是地方税,与不动产是否统一登记关系不大。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则表示,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就包括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全国联网,本次自然资源部指出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完善。

不过,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虽然有所修复,开发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指标恢复仍显疲弱,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的拖累效应仍在。4月以来,新房市场活跃度明显不足。据中指研究院数据,4月份重点50城新房成交面积周度成交面积较3月周均下降20%左右,购房者置业情绪和预期仍不稳固,短期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政策支持,当前并不是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合适时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不动产 【责编】 严海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刚刚
新闻快讯
星河湾萝峰216㎡大平层新品曝光 足不出户即可观山览园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STYLUS STUDIO x EMPIRE GROUP:S22南区新地标延续香港精神传承!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香江控股为珠海横琴1.4亿融资提供担保
观点网
16:34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